默语星辰

如果相信恶,你就得不到故事的答案。

(古代悬疑完结)《腐肉疑局(上)》(又名:投喂狸猫反被咬的倒霉二哈)


【拟人版简介】
一只忠犬二哈一门心思投喂一只落魄小狸猫,但小狸猫大概也属狗,于是二哈一颗真心喂了狗——落魄小狸猫转过身就把他给狠狠咬一口。
二哈很伤心,他什么都没错。
小狸猫咬的理直气壮,他也什么都没错。
聪明的白兔旁观了这一切,并且作证他们俩都没撒谎。
那么,真相到底是什么?

【正式版简介】
李子鸿拉肚子,来医馆看病被林女医诊断了是吃坏肚子。林女医路过街上肉铺时,看到有人吵架,原来是诊治时病人李子鸿表示自己拉肚子是因为吃了肉铺老板孙枭卖的肉。李子鸿说,听闻最近城里有店铺以腐肉充好,孙屠夫被他气得脸红脖子粗……林女医临时当探官,来寻找案件真相。



【正文】

一个青年的声音,语带讽刺,透过前方人群传到林女医耳中:“孙屠夫,你这的肉可真是好啊……”

被称作孙屠夫的人笑着回应:“啊,是吗!喜欢那我给你再包几块带回去!”

青年道:“呵呵,不敢了不敢了。自从昨晚酉时吃了从你家买的肉之后,小生可真是好一场折磨——”

孙屠夫惊讶道:“这,这怎么会这样?来进我铺子,慢慢说与我听——”

青年突然抬高嗓门:“有什么话不能光天化日之下说?你这是心里有鬼吗?”

林女医顺眼望过去,只见一生肉铺门面,外侧墙壁上贴着一些告示。门口熙熙攘攘。早上来自己医馆诊断的青年,此刻正跟店里案板之后的孙屠夫理论。

青年长得白白净净的,此时正皱着一张脸倚案板而立,似乎腹痛难忍,袖子扫在了案板上都不顾。

孙屠夫呆立在案板前,他大概三十出头的模样,一双眼睛又黑又亮,透露着温厚,虽然做着屠夫营生,整个人却收拾的干净舒朗,让人心生好感。
他一只手上缠着绷带,拿着切肉刀,进也不是退也不是。

青年脸色突变,咬牙切齿:“近来我听说有腐肉走河运,通过城西河畔流入城中。啊!莫非我昨日买的肉就是——”

孙屠夫一瞬间脸胀通红:“你怎么,你、你——我的肉新鲜的很!”

林女医上前一步:“等等。”

众人望过来,一个穿着浅蓝素色外衫的女子在人群之后微微低着头。她有一些偏瘦,但气质清雅出尘,尤其一双黑色的双目如点漆,此时正挽着一个褐色的木箱,沉静站在原地,

林女医抬头看着青年,声音不急不缓:“公子,是您今晨来我医馆诊疗的吗?”

青年眼睛一亮:“女医来得正好!我吃他家的肉,坏了肚子,这可恶的屠夫竟还想抵赖!林女医快帮我评评理?”

林女医微微摇头:“似乎不妥。”

青年:哪里不妥?

林女医略一思忖,道:“假设今晨卯时,你看到一赭红雄鸡出现在屋檐之上,众所周知卯时在屋檐上赭红色的事物是初升的晨日,所以你就说那雄鸡其实是晨日——这么说对不对呢?”

青年:“额……我怎会如此昏聩,有可能那就是一轮朝日而已,只是眼昏了。”

林女医点点头:“同理,昨晚你也可能只是食物相克或夹生,甚至可能因着凉引起腹泻,又怎能只怪孙屠夫的肉呢?”

大叔甲:唉!对啊!说得好!
大娘甲:姑娘一针见血啊!

青年声音冷下来:“……我说吃肉,你扯什么雄鸡太阳,你这是胡搅蛮缠!”

街坊甲:“你才胡搅蛮缠!孙屠夫在我们街上这么多年了,在他家买肉从未缺斤短两!足以见其人品,定不会做出夹卖腐肉的行径!”

青年微微一笑:“呵呵,是吗。那我就多嘴一句:那你们可知你们面前这人,真名乃“孙枭”,是五年前青龙帮的分舵主?”

街坊甲:“呵,我知——什、什、什么?青龙帮?!!”
那人直接倒退一步。
街坊乙张大嘴:“天哪,那出了名的——听说只要给够真金白银,绑架劫财、杀人放火、无恶不作的青龙帮?”

孙枭脸色刷地白了,张嘴半晌,用不敢置信的眼神看着青年。

隔壁烧饼铺的烧饼西施李妙莲看不下去了,摔下手里正在为顾客包装着的油纸,挤过层层叠叠的人群,来到那青年面前,指着他的鼻子道:“呸!好你个李子鸿,你记性是好!你记得人孙屠夫曾经在青龙帮呆过,怎的就不记得他当初还收留过你呢?”

林女医点漆的双目,眼波微微流转:“孙屠夫和这青年,竟是旧识?”

李妙莲双手交叉胸前:“何止旧识!想当年这李子鸿初进扬州城,身无分文每日只喝得起一碗清粥,要不是当初孙屠夫收留了他,让他有肉吃有地方住,他能在这扬州城站稳脚跟?”

李子鸿歪着脑袋:“李大姐,说的没错,可难道孙枭对我有恩,我就得帮着他隐瞒青龙帮历史、还得给他兜着卖腐肉的事儿?”

众人或明或暗,都细细开始打量僵在原地的孙枭。
原来一直觉得屠户这一行高大而健壮是应该的。但是大家这才发现,相对于满身横肉的一般屠户,孙屠夫包裹在简单蓝布衣之下线条分明的肌肉,看起来更像是常年习武练就的。


李妙莲犹豫地开口:“孙屠夫,你说句话——别让那李子鸿血口喷人呐!”

孙屠夫却把头别过去,半晌:“……他说的,也没错……”


林女医开口:“也”没错,那就是“也”可能有错了?把话说开可能更利于事实,没关系,孙屠夫思忖好了慢慢说。”

孙屠夫感激地看了林女医一眼:“我曾年少不更事时,糊里糊涂加入青龙帮,这事我不会否认。但苍天可鉴,我孙枭却没干过一件伤天害理之事!”

孙屠夫缓缓环视周围的人群,最后目光紧紧锁定在面前的李子鸿身上:“五年前,有人付了重金给青龙帮总部,要火烧苏杭名士廖家的粮仓……总部将这个任务派给了我……”

林女医托腮:“但,似乎没听说廖家五年前曾经走水……”

孙屠夫点点头:“因为,当年我借故推掉了这个任务,并将消息泄露给了廖氏。放火当日,廖家及时发现火情并扑灭。后来青龙帮内追究问责终于查到了我,我将全副身家上交总部,并以断指作为代价,终于离开了青龙帮……”

孙屠夫解开右手上一直缠着的绷带,所有人终于看到,原来竟是缺掉一截小指。

烧饼西施眼眶红红的,眼里满是钦佩。

街坊甲痛心疾首:“是啊!孙屠夫一直都是最仗义又热心肠的,最近也在帮助联合街坊邻里、抵制王屏对我们店铺的收购,做的动员告示,都还贴在墙上呢!”

林女医顺着他的指引望过去。外墙上,正是刚刚林女医看见的、贴在生肉铺外墙上的纸张告示。
告示上面写明:众人联名,抵制巨富王屏对城西十八个店铺的收购。
底下有孙屠夫、李妙莲等十八位街坊的落款与按压的指纹,落款日期显示的是三天前。

“的确是个仗义有担当的人……”林女医若有所思,手指不自觉地捻起衣袖中草药包的绳结,这是她思考时下意识的动作。

她看向最先提出指控的李子鸿,李子鸿略微低着头,任额前的碎发遮住他的眉眼,看不清他的表情。

李妙莲用手帕擦拭眼角,重新恢复战斗力,横眉一指李子鸿:“倒是你!大家为了保住铺子纷纷动员,你呢?自从找到了芙蓉楼小厮的活计,就跟街坊邻里断了联系!大前天晚上,明明看你从街口路过,都不来拜访一下孙屠夫!”

林女医敏锐地捕捉到了一些异常:“等等。”

众人看向林女医。

林女医梳理思绪,慢慢开口:“如果这位青年的工作是芙蓉楼小厮,按理来说酉时应该是人流最多的忙碌之时,昨日怎会得空买肉?还烹制并食用?”

李子鸿眼睛微微眯起:“……芙蓉楼缺肉了,掌柜的支我出来临时采买,不行?”

林女医微微摇头:“酒肆之中,食物最为紧要,一般都是每日丑时就将一整天用度采买完毕,断不会人流高峰时分出现食材短缺。再者,这肉若是给酒肆买,你又为何会吃了并腹泻呢?”

李子鸿神色不虞地看着林女医,慢慢开口:“女医究竟是在怀疑什么?”

林女医微微低头避开李子鸿的视线,面若桃李的粉腮,看似柔柔弱弱,说出口的话却一点不打折扣:“李公子,如此回避与过去熟人交流,若我没猜错,芙蓉楼小厮不是你的真正工作……若工作不甚体面,才会害怕被问到生活近况,索性就不与故人来往……李公子真正的工作,究竟是什么呢?”

林女医抬起眼睛看着李子鸿。

李子鸿歪过脑袋咧嘴一笑:“呵呵,我承认,什么酒楼小厮,我早就不干了!”

孙屠夫怔怔开口:“你昨天来买肉,我问你,你还说一切安好……”

李子鸿避过孙屠夫视线,深吸一口气摊手:“说实话,我现在就是个游手好闲拉皮条的——”

李子鸿表情冷淡地看着林女医:“但请问,我的情况,与孙屠夫贩卖那城西河畔的腐肉有何关?”

孙屠夫看着李子鸿的背影,搓着手,感觉头疼手也疼。

“啊——是他?!”

人群之中,一个男人声音突然大叫一声。

众人循声望去,一个穿着青色绸缎的公子正指着孙屠夫,满脸恍然:“我想起来了!我大前天半夜!在城西那条河边见过这屠夫!”

围观的街坊们纷纷炸开。
烧饼西施一双美目瞪的溜圆:“什么?城西的河畔?!可传闻腐肉不就——公子,你大晚上的怎会看得清?该不是眼花了……”

青色绸缎的公子:“绝不会有错!我住城西,大前夜与友人对饮后夜归,已经接近子时了,看见一个高大的人影在河畔的船只附近徘徊,我心疑,仗着月光够亮多看了一眼,现在想来,那人不就是这孙屠夫吗!”

林女医蹙眉:“孙屠夫,当时你是在……?”

众人眼睛都盯着孙屠夫。
孙屠夫犹疑着,躲开众人视线:“我……”


(上篇完)

评论

热度(3)